李二狗子呀

看看我的合集大宝贝
在尝试不同文风的写手

一觉醒来变成右撇子【52】


  其实听完他的长篇大论,我的第一反应竟然是,最近是不是带他见了太多次王队长,让他误以为我和我的好大爹在某些方面,比如吃代餐这件事上,有相同的志趣爱好。


  但这确实有点冤枉我的王队长了,在他吃代餐心思最浓的那几年,也没有强制要求我和陈玘模仿他搭档。更没有出现过,他搭档喜欢吃咸,我们就不许吃甜的行为。他只是会在我和玘哥吃甜时,心痛的表示:“你们都不像我搭档”。


  这点不像,那点也不像。


  为了一点点少的可怜的相似,他能忍耐千万种不同。


  但我师兄控诉我的内容就要严重多了,他不但指责我无视了他的独立人格,还强行扭曲他的个人爱好。把他当成其他人的替代品,要求他变得和其他人一样。


  虽然我只是近乎本能地,根据多年习惯在跟他对话,提醒他未来的走向。


  随即我意识到,可能是因为无意间露的破绽太多,让他看出了端倪。我师兄何等聪明的人,只靠几个线索,可以推出因果经过的天才。自然很容易地,就能找出所有的不合理之处。


  “看来我没猜错”小马观察着我的表情,叹了口气:“那个人,他是你最好的朋友吗?”


  “不是”我立刻回答。


  小马挑起眉毛:“你们现在关系不好?”


  “不是关系不好,而是不知道该怎么描述。”我想了想,跟他解释:“用“朋友”来定义有些草率,但又想不到什么合适的形容词。”


  我们之间的关系非常复杂,以至于我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和小马形容。


  比友情更真挚,比亲情更熟稔,比“朋友”的定义要深刻的多。更像是多种感情糅合在一起的一点私心,一点不足为外人道也的余地。


  最初的相逢,他是我同门师兄弟,当然是兄弟情。后面相伴了那么多年,也可以说是亲情。他和我并肩作战的时候,我们是搭档,以命相托付的战友。私下里,我们是室友,亲密无间的朋友。


  这么多种感情汇聚在一起,最终铸就了我师兄的独立地位。


  “他不是简单的“朋友”,我对他有很深的感情。”我思考了一会,跟现在的小孩子师兄开起了玩笑:“甚至对他曾经有过一点年少时的绮念。”


  “你很喜欢他?”小马皱着眉头看我:“他是什么样的?”


  我回答问题太快,导致答案不过脑子的老毛病又犯了:“你这样的。”


  看见他惊愕的表情,我连忙告诉他:“我开玩笑的。”


  怎么可能是他这样的。上辈子,我从没有近距离接触过16岁的师兄。


  其实如果按照上辈子的相逢时间,我们在03年就已经见过面。但彼此之间并没有太多对话,更没有什么深度的交流。我们像陌生人一样擦肩而过,然后走向各自的故事。


  那时他天天绷着一张小脸跟人对打,几乎从来没有输过球。后来我才知道,他当时已经是国佳队的重点培养对象,有过系统且完善的训练。那会儿我只是个小孩子,被省队教练送进去长见识,赢一场球都觉得自己厉害坏了。


  某天看他总是独来独往,好心上去打算搭话。碰巧发现他在写日记反省,边反省边自言自语:“竟然输了一场球,怎么会输呢”


  片刻后他点点头,得出答案:“一定是我还不够努力。”


  那天只赢了一场球,并且非常开心的我,看着他的背影,暗搓搓的握紧了拍子,才忍住没有呼上去。


  因为国佳队和青少年组之间,有着技术的巨大鸿沟。所以夏令营里,他时常把小孩子打哭,束手无策的拍着别人说别哭了,边拍边好心安慰别人:“其实咱们的水平伯仲之间,你发挥的非常好...”


  然后人家哭的更厉害了,涕泗横流,痛不欲生。


  后面他因为有其他比赛,来的时间变得非常短暂。更多时候,是直接跟排名最高的队员打,仿佛久经风霜的教练,在抽空给学生上指导课。


  我看着他匆匆忙忙赶去打比赛的身影,在心里默念了几遍“国佳队”,然后开始参与青少年组的比赛。


  并且一路打到了青少年组的冠军。


  那时已经是04年的秋天,来不及进入国佳队的当年招生了。所以我等了一年,又遇上了国佳队的暂停招生。


  直到06年初,我才踏进国佳队的大门。


  结果还是没有见到他——因为我在二队。


  我只用了八个月就进了一队,然后有了教练,可以说是同队里最快的速度。老秦把我带回去,指着我师兄跟我解释,说这是马龙。


  我点头,我当然知道。


  但他已经完全不记得我了。小小年纪,就是一副老成持重的范儿,矜持的点点头:“你好,许昕。”


  最后的最后,我和那个夏令营里那个永远碾压旁人的对手,成了同门的朋友。


  但其实,那个夏令营里我们并没有交流,直到很多年之后,命运的齿轮才开始转动。


  “所以,他是什么样的?和我很像?”小马拍拍我,苦笑道:“你每次看到我,都会陷入回忆,每次聊到以前,都会慢慢跑神。你还觉得自己装的天衣无缝,其实早就是漏洞百出。我怎么可能不知道,你以前有个认识的人,和我非常相似。”


  我想了想,缓慢的和他解释:“严格的说,他和你,并不是很像。”


  或者说,我记忆里的师兄,和眼前的这个小马,给我的感觉并不相同。因为相遇的时间和身份,都与上辈子不一样。


  上辈子我小他一岁,入队晚三年,入门也比他晚了近一年,身份上始终是受他照拂的师弟。更别提他在我们认识的时候,就已经有了一大堆压死人的奖项和头衔了。


  这辈子,我心理年龄比他大了二十多岁。入队时间比他早了半年,技术上不比他差到哪里去。很多事情看的更远也更深,还能未卜先知很多东西。我们的关系比起过去,要更加简单一些。


  我一边回忆,一边告诉小马:“他比我年龄要大,虽然大的不多,但很有师兄范儿。所以小队员很怕他,哪怕他其实很少骂人。”


  “他是我搭档,和我一起进行双打。大部分情况下,双打都是我在控场和管理节奏,并且指挥其他队友去执行。但他是个例外,我们两个一起时,控场和算球路的一般是他,或者是我们两个一起商量着来。”


  “我们两个住在同一间宿舍,甚至睡过同一张床。一起训练,一起吃饭。几乎所有的事情都没有瞒过对方,除了桃汁和网线,从来没有纠纷。”


  “听起来感情真的很好”小马打断了我:“那他现在在哪里?”


  他现在就在这里,只是站在时间长河的另一边。并且对未来发生的故事,一无所知。


  我对着他摇摇头:“说来话长,所以我不想说。”


  “为什么?”


  “因为我说了,你也听不懂。”我跟他解释:“现在不是你能听懂的时间。”


  声音的传播需要时间,即使我们是面对面说着话,但他在过去,我在未来。现在的他也永远听不懂我在说什么。


  更何况,那是只有我一个人的过去,只存在于我一个人的记忆。


  小马像是听懂了,又像是完全不理解。沉思片刻,忽然问了一个有些不着边际的问题:“那他是恋爱脑吗?”


  “当然不是,我师兄是我见过最理智的人,没有之一。他从来不会被感情影响比赛和工作,是个非常可靠的人。”我想了想,又补充了一句:“如果你有问题去问他,他一定会为你规划出最合理的方式,给你找最有用的办法,让你得到最有利的解决方案。”


  “那你是恋爱脑吗?”小马忽然又问了一遍这个问题。


  “我不是啊,我如果是的话,肯定劝你别打什么世青赛,反正也没多大用。”想到世青赛后面变成贴履历的刷怪笼,我不由得感到十分无奈,打算逗逗他:“那如果我让你别去你会真的不去吗?”


  本来这个问题只是开个玩笑,没想到小马竟然真的停住了,眺望远方开始思考,很久之后才把视线转回来,目光坚定地看着我:“我不会。”


  记忆深处仿佛也有人这么说过,与此刻的声音重合,化为相同的结论:“我不会为了任何人放弃比赛。”


  秋风瑟瑟,我和小马沉默的对视。


  气氛有些凝重,我首先移开目光,缓和了话题:“我开玩笑的,真正的朋友是不会劝你放弃梦想的。哪怕他以后停止打球了,也会永远期待着,你在赛场上大放异彩的那一天。”


  “那我一定会继续努力的。”小马抓住我胳膊:“咱们快回去练球,我马上要去全锦赛了,那可是全锦赛呀。”


  我被他的力量带着走,十几岁的青少年,看起来热烈而激动。脑子里却不由自主的,开始回顾刚才的场景。


  其实有那么一刻,就那么一瞬间,我以为他会给出与上一次不同的答案。


  但其实无论多少次,他都会给出相同的答案。


  只是微妙的一瞬间里,会希望有人为我迟疑着,放弃一些理智。


  哪怕不需要真的那么实践,或者做出实际的行为,只要稍微的...


  犹豫片刻,就足够了。



评论(11)

热度(13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